策展緣起
高齡化、少子化、不健康壽命增加
台灣現今正同時面臨高齡化、少子化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的趨勢,照顧長者健康除了慢性病防治,應更多轉向於預防失智失能,維持高齡者的自理能力更為重要。
國發會公布台灣人口出現死亡交叉,即出生數低於死亡數,轉為負成長。
國人平均壽命為80.9歲,創歷年新高,顯示國人已越來越長壽。
不健康壽命持續創新高,平均病程為8-10年。
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,意即65歲以上的人口占比超過20%。
全球5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1億,占全球總人口26%。
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將占總人口數的39.7%。
了解更多
高齡健康新解方:自癒力
揚生慈善基金會長期深耕高齡領域,以推廣前端預防的自癒力為主軸,讓每個人重新覺察自己是有能力可為自己的健康努力與負責,並引領高齡者藉由系統化3+1(飲食、運動、習慣+人際)四大面向的健康管理,提升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自我療癒的能力,達到健康到老、臥病很少!可以擁有尊嚴與優雅的老後、減輕身邊親友的負擔,及降低社會龐大的經濟成本。
自癒力(Self-Healing)
為與生俱來自我療癒的能力,他讓身體內各生理機能系統和諧運作,維持在身心平衡狀態。
強化自癒力,就靠3+1!
揚生慈善基金會將所有和生活型態相關的研究彙整成一個口訣:3+1(飲食、運動、習慣+人際)
讓我們一起找回身體裡的醫生──自癒力!
戰後嬰兒潮的新高齡
地球愈來愈老,銀光產業成為一股新趨流,但在過去一百多年,全世界對於高齡者的看法顯然嚴重偏離了現實和應該的正確性。在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定年齡歧視(Ageism,又稱老年歧視、年齡主義)的嚴重性。從學校到職場甚至各個社會領域,每個人都把「老年」當成是問題在看待。社會輿論總是將高齡者視為負擔,不願意去了解高齡者生活所需,對高齡領域相關知識更是嚴重不足。
即使是高齡族群,60歲與90歲世代的文化也有很大不同,2021年起,所有新邁入65歲的人都至少有受過九年國教,各方面識能都相對提高。這一代的高齡族(指戰後嬰兒潮,約1946~1964年出生者),慢慢接受生活品質比單純的壽命延長還重要,觀念上覺得自己還年輕,自立自強不依賴子女照顧,勇於開創自己的第三人生!
高齡經濟新解方:青銀共創締造高齡友善環境
對於年輕人而言,日後主要的服務對象與職場工作夥伴很多都會是高齡族群。理解這一代高齡族群的文化脈絡與想法,更有助於未來投入銀光產業。有鑑於此,揚生慈善基金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,從2020年開始進行了【青銀共創締造高齡友善環境】計畫,透過跨世代交流、青銀共創的解方,由高齡者擔任顧問,引領青年了解未來高齡者真正的欲望與需求。青年從中學習觀察與理解高齡世代生理與心理變化外,學習連結資源,開發銀髮族更適合的產品與服務,也具備專案管理技能,鼓勵增加未來投入產業的商機。
藉由銀齡樂活節的街頭劇《我們和你想的不一樣》,喚醒大眾重視高齡議題,消弭世代之間因不了解而歧視對立的狀況,進而翻轉,達到共融共好。設計創意教具箱「咖棒」、「一日明星計畫」體驗活動,深入全台社區,實際帶領高齡族群健康促進。同時,展開一系列專家論壇、問卷實測、工作坊、培訓等,培訓青年從高齡者最關心的健康主題,運用模組教學,系統化學習,重新定義和定位老年。並協助青年獲得【新北市政府動健康自癒力方案】的授證種子講師,持續到社區服務高齡者。
進擊未來職場神隊友
呼應聯合國訂定的 10 月 1 日國際老人日,希望能將這樣翻轉的能量,分享給更多同在高齡領域工作或者有意投入高齡領域的人,我們啟動了《未來職場神隊友》線上的互動展覽與論壇。透過有趣的沉浸式體驗與增能學習,了解與學習高齡領域相關知識。線上論壇則邀請了國際與國內產官學及社區各領域的專家,探索銀光產業新輪廓,及在地實踐的多元案例與其發展性。並串聯跨域單位資源合作,創造最合適未來的銀光商機平台,讓年輕世代能深入了解銀光產業的全貌,拓展多元機會,做為未來職涯發展規劃,一起朝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,共同締造高齡友善環境!